唐健輝:無心插柳 飛機工程師變教師

[ 文章原載:新生代 ]

唐健輝:「讀書是一個過程,所以興趣很重要。」

唐健輝三年前在台灣取得航空太空工程(內地稱航天工程)學位。今天看來,阿輝該是一個典型熱門學系的畢業生,因為今年報讀這個學系的男生很多,是第三個最受男生歡迎的學大學學系,可是,九二年阿輝升大的時候,同學中就只有他一人報讀,「那時根本沒有想冷門或熱門的問題,我只是根據自己的興趣選科。」原來阿輝早在初中時期,便像很多男孩子一樣迷上了飛機,於是他便立志將來要在大學讀自己的最愛,所以當年即使孤身上路,他還是興趣盎然的。

阿輝大學畢業後在台灣機場工作了一年多,去年回澳時,澳門機場沒有空缺,剛好母校正在招聘教師,對教學也有濃厚興趣的他,便欣然從天空降落大地,站上中學講壇至今。想起在大學唸了四年航太工業,今天執起的卻是教鞭而不是飛機方向盤,阿輝笑得很爽朗:「我不覺得可惜,我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,因為我一向認為,教育是很有意義的工作,培養我們的下一代比任何工作都重要。」其實,阿輝認識的學長和學弟進入本行的比例都不大,「大學時期,教授己常常跟我們說,唸航太這一科,畢業後也不一定能入行。」他分析說,因為澳門本身沒有航空太空工業,未來十年發展這類工業的機會也不大,澳門機場可供選擇的職位局限在空中交通控制和機場管理範疇,缺乏飛機維修等航太工業項目,念這門科回澳的實際出路不是很多,所以他忠告後來者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就是回澳後不一定能做回本行。

雖然大學時已很清楚唸航太的直接出路並不理想,可是,出路問題從來沒影響阿輝的學習,相反,四年的大學生活,還加深了他以興趣為選科大前題的看法,「讀書是需要有成就感的,成就感是學習生活的重要推動力,這個推動力的來源就是興趣。」最重要的是,他十分享受大學生活,「讀書是一個培養自己腦筋,增長知識,吸收知識的過程,不管你唸的是什麼學系,最重要的還是在過程中培養自己。」這就是阿輝對大學生活的體會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